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慈善之花绽放中原大地

发布日期: 2020-09-1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大力弘扬慈善文化,积极培育发展慈善组织,使慈善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力量,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全省有登记业务范围属于公益慈善领域的社会组织484家,各类慈善会(慈善协会)163家,已登记或认定的慈善组织177家,取得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73家,发布慈善信托10单,合同金额规模达到1.08亿元。2016年至2019年,全省慈善组织捐赠收入合计55.94亿元,支出合计52.12亿元……

高位推动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2016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慈善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慈善法的精髓要义,开创全省慈善发展新局面”。省政府连续多年将慈善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省慈善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推动慈善工作。2016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使全省慈善事业发展迈入制度化轨道。

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河南省高度重视慈善法的宣贯工作,各地通过各种方式普及现代慈善理念,激发人民群众“人人公益、处处公益”的慈善意识、提高慈善的社会知晓度。每年以9月5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活动,全省各地在社区、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慈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服务台,出动宣传车进行宣传;借助新媒体平台,播放以慈善为主题制作的微视频,将慈善宣传引向社会、深入基层。南阳市提出创建“慈善城市”的理念后,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并在全市开展“南阳慈善奖”评比表彰活动。

规范有序 打造慈善项目品牌

全省各类慈善组织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形式,广泛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孤、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慈善活动,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品牌项目。例如,省慈善总会实施的“‘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郑州市实施的“温暖二七”项目、焦作市实施的“慈善幸福院”项目、信阳市实施的“邮善促民生”等品牌项目,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提升了慈善事业的社会吸引力和影响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募集款物,各界爱心人士守望相助、倾情奉献、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6月30日,全省339家慈善组织以及红十字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款物16.64亿元,拨付款物合计16.21亿元,全省慈善组织累计处理慈善捐赠款物1.9万笔。

有力的监督措施是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扶持与监督并举,公开透明与规范管理并重,推动慈善组织合法化、规范化发展。全省采取随机确定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慈善组织的“双随机”方式对慈善组织进行抽查审计,目前已对全省的36家慈善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治理机制、账务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近年来,省民政厅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省本级32家慈善组织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省民政厅指导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募捐活动,督促完善捐赠款物接受、拨付流程;加强慈善公信力建设,指导慈善组织在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公布机构基本信息、慈善项目、慈善活动和公开募捐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激励引导 营造人人慈善氛围

善款取之于民,也应用之于民。近年来,全省通过项目资助、合同委托、公开招标等方式,引导支持慈善组织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2017年以来,省慈善总会开展的“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项目、“SOS紧急救助”项目、孤儿公益金保险项目、“福彩圆梦”慈善助学项目等,累计惠及8.4万名困难群众。民政部门积极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为慈善组织落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相关政策,累计已有383家慈善组织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极大地调动了社会捐赠的积极性,也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推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