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基本生活补贴办理指南

发布日期: 2021-05-13       浏览次数:

政策依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民政部 公安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孤儿养育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 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申请条件:具有本户籍,未满18周岁,包括:(一)孤儿。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

发放标准:社会散居孤儿生活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9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社会散居孤儿标准享受有关政策保障。

办理流程:1.申请。监护人或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提供儿童本人及其监护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近期半身免冠1寸彩色照片3张、父母双方情况(死亡、重残、失踪、服刑)证明(或声明)儿童银行账号。情况特殊的,可由儿童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2.审核(查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后,应对申请人和孤儿情况进行核实并提出初步意见,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情况进行查验并作出查验结论。符合条件的,上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3.审批。县级民政部门进行复核并提出核定、审批意见,进行信息采集,与监护人签订孤儿监护协议。

4.发放。审批后次月县级民政部门将基本生活费发放至儿童个人(或监护人)账户。

 

附件下载:附件1:河南省儿童福利证申请表.doc附件2: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doc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