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2021年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5-25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上午,平顶山市民政系统2021年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市民政局四楼会议室召开。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民政系统增强责任意识,深刻汲取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锲而不舍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为推动十四五民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袁银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和新力、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国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高级主办刘国平到会指导,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钦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各县(市、区)民政局、局属单位递交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鲁山县、叶县、湛河区民政局先后就各自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和新力要求统筹做好国务院安委会交办问题整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环节督导检查以及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刘国平结合工作实际,从“领导重视是前提,硬件建设是基础,规范管理是根本,建章立制是保障四个方面,就规范民政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进行了具体指导。李国栋从消防救援专业角度,指出了当前我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全面强化养老机构风险管控,全力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牢牢守住消防安全的底线。

袁银亮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提议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向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遇难人员默哀。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民政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汲取重特大事故的惨痛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实抓细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更优服务,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形势持续巩固。一要提升站位、认清形势,把安全这根弦绷紧绷牢。各级民政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在特殊年份交出合格答卷。二要强化压力、层层传导,把责任这张网织密织牢。严格落实民政部门、属地政府、民政服务机构各方的安全责任,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民政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厘清并建立内部人员安全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三要聚焦重点、抓住难点,把风险这道关堵住堵实。全市民政系统要聚焦人、物、环、管四个方面,认真分析研判安全工作,深入排查管控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补齐短板;各地各单位要持续加大安全领域资金投入,结合实际配齐微型消防站等消防安全设施,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四要认真检查、定期考评,把奖惩这个措施用足用好。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尺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民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联合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民政服务机构限期整改或依法取缔。建立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考评机制,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地方进行严肃处理。要督促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强化人员培训,培养安全管理明白人,加强应急演练,推动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和信息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安全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安全办主任;城市区的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