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27932
信件名称: 关于公益性墓地和价格的咨询
信件分类: 咨询 提交时间: 2021-11-29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 您好!我父亲之前是平煤十二矿的职工,去世后在襄县殡仪馆安排了火化,并一直把骨灰寄存在那里面,现在想找个墓地安放,也好有个念想。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一下: 1. 我问了几个墓地,价格少的几千块,贵的几万甚至十几万,明明只有一两个平米,为何价格这么高,是否经过审批公示? 2. 据说有的墓地的土地是买的、租的,很有可能后期出现土地回收的问题,我如何鉴别? 3. 有的城市有公益性墓地,不知道咱们这里有没有,如果有,在哪里,我如何申请?如果没有,我自行购买墓地,是否有相应的补贴? 感谢回复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22-01-26
回复内容: 关于网民咨询公益性墓地和价格的回复 一、关于墓地价格高,是否经过审批公示的问题 回复:我市经营性公墓收费,由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和墓穴的材质、款式、位置自主定价,县(市、区)民政局备案;收费管理方式是自收自支。《河南省经营性公墓年检实施办法》(豫民〔2013〕4号)规定:服务优质,服务项目齐全,有高、中、低档产品,能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目前,我市经营性公墓内均有生态安葬区,对于有意愿生态安葬(放)且家庭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或只收取基本费用。 二、关于土地性质不同,担心后期土地回收的问题 回复:目前,我市范围内13个经营性公墓(含汝州)是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建设运营的合法公墓,并未收到关于经营性公墓土地回收相关通知、文件。 三、关于自行购买墓地,是否有相应补贴的问题 回复:根据《平顶山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平办〔2020〕5号)规定:经营性公墓要在未开发建设、未销售的区域内至少划出30%的墓位用于公益事业,依法实行限价销售。目前,我市尚未出台购买经营性公墓墓穴的惠民殡葬政策。 四、关于我市是否有公益性墓地,如何申请的问题 回复:目前市本级城市公益性公墓正在规划立项中,拟于2022开工建设,收费补贴等问题待建设完成后依照相关政策管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