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18-09-06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发改委等14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平顶山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平顶山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我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治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2.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3.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

4.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

5.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

6.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

7.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

8.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9.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10.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

我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7月底开始,到9月中旬结束。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殡葬市场监管,加大打击惩处力度,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欢迎广大市民提供殡葬领域问题线索,积极参与我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举报电话:4976676  3501068

举报邮箱:pds3501068@163.com

平顶山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2018年9月5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