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
|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解答(一)

发布日期: 2016-11-04       浏览次数: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解答(一)

  

      1、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哪两项制度?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2、哪些残疾人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答: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

  3、哪些残疾人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

  4、哪些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既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5、哪些残疾人可以同时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既符合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资格条件,又符合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资格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同时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要分别递交相关申请材料。

      6、目前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60元/人·月,其中16—59周岁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智力、精神、肢体、视力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执行100元/人·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长期照护需求统筹确定和适时调整。

      7、残疾人两项补贴和低保有什么区别?

  答:两项补贴是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补贴项目,只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才能申请。而低保则是面向全社会的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障。

      8、低保残疾人还可以申请两项补贴吗?

  答:享受低保的残疾人仍可以申请两项补贴,尤其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有低保的残疾人都可以享受。低保和两项补贴可以同时享有,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

    

相关链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